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揭牌典禮紀實

(93年7月17日)


 在台灣語文學界和文化界的深切期盼下,全國第一個台灣語文師資培育的專業學系終於在國立台中師範學院誕生了。

 

 本系從申請到正式成立歷經數年時間,籌備過程備極艱辛。籌備之初,獲得賴清標校長的全力支持,幾位資深教授如蔡志展、張炫文、陳弘昌等的共同催生,在賴校長的力邀下,從元智大學借調洪惟仁教授前來擘劃台語系的前景,深慶得人。洪教授接任創系主任,除為建立制度、創造傳統而費心外,同時領軍本系的語言學與閩南語課程;客家話方面,目前已新聘江俊龍教授,未來將陸續禮聘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加入本系的教學研究團隊。

 

 台灣語文學系揭牌典禮於今(九十三年七月十七日)舉行。上午十點不到,來自各地的學界和文化界三百多位貴賓已聚集在台中師院,十點半,在中師旭風青年管樂團的迎賓樂聲中和台中市文山國小獅陣的熱鬧迎接下,呂秀蓮副總統的車隊緩緩進入校園。然後在來賓夾隊熱烈歡迎、獅陣舞獅引導下,呂副總統雍容地步向會場。

 

 典禮正式開始,在賴校長致詞、宣讀之後,副總統發表了十幾分鐘的演說,祝賀本系的成立,並訓勉本系為台灣語文的發展盡心努力。緊接著,在與會貴賓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教授、國立虎尾技術學院林見昌校長、台灣師大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莊萬壽所長以及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廖永來執行長、台中市前市長張溫鷹女士以及所有貴賓的見證下,由副總統主持揭牌儀式。紅艷的布幔緩援飄下,書法家杜忠誥教授所書的「台灣語文學系」六個銀色大字亮麗地浮現,正式向世人宣告了台灣語文學系的誕生。

 

 接著,貴賓們移駕表演廳,在系主任洪惟仁教授和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教授發表了簡短講話之後,展開一系列的台灣民俗藝術表演,節目有洪瑞珍唸歌團演唱,包括洪瑞珍創作歌謠、陳美珠、王玉川唸歌仔,鹿港雅正齋南管演奏,施福珍閩南語兒歌演唱,最後是可愛的東勢國小合唱團載歌載舞的客家童謠表演。

 

 表演在十二點半正式結束。參觀表演節目的二百餘位貴賓高興地和我們共進午餐,在愉快滿足的氣氛下結束了台灣語文學系的成立大典。

 

揭牌典禮短片

(建議適用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8以上

 播放/直接點選下方連結開啟。
 下載/在連結上點滑鼠右鍵,選擇另存目標。

■ 下載中師台語系揭牌典禮短片(WMV檔/143MB)

Top